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變形麻花背心


織圖來源:NV-ミセスのセーター&ベスト …NV80221(coco買的新書)

材料:琦鋪100% 日本羊毛360g

工具: addi 4mm 4. 5m m 60cm輪針、4mm 22cm 輪針

成品尺寸: 胸圍96公分、身長56公分

完工日期:1001114

Coco買的新書,大家不約而同相中這款背心,謝謝coco的分享,很貼心的放大織圖。


歐美的編織者大部分會替作品取名字,也更能讓人深入作者的意境。

日系的作品幾乎沒有為作品命名,群編會會長joey是這方面的高手,他為日系織圖命名,可是堪稱一絕。少了她的活動,貼文時到底要落什標題,著實令人傷腦筋。

 

取名變形麻花,因為不是麻花編織、卻類似麻花;桂花針,卻是兩針的變化;下擺及袖口的彈性編也不是正常的幾上幾下,而是三下兩上。

 

我很用心織了織片,必須縮小針號才能達到我要的尺寸,果真成品沒令我失望。

 

 

 


 

但是過程卻出了幾個錯誤,這麼清楚的織圖,也有許多看走眼的地方。

第一個錯誤,恍神。

下擺彈性編用較小的針號,把大針號放在一旁待命。

織著、織著,渾然不知忘了換針,總覺得怎麼織片比預計的小,下水應該會變大吧! 已經有織片應該不會錯,織到花樣62段時,看到桌上的輪針,就想到先收起來,這下才發現忘了換針,掙扎了好久,才決定重織,先不拆,另外重織,比對之下,相差了1.5公分,重織的決定是對的。

以前常覺得差0.5mm有差嗎? 這下真的領教到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二個錯誤  休目織成伏目

領子的部分應該先待針,最後和候領連結編織。

還好只要拆一段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作者很清楚標示出扣洞及扣子的位置,編織時做上記號,很方便不用對位置。

 

 


Eva很會找好的工具及優質的毛線,請她代購了特殊的別針,做了很多記號,閃閃發光,織的當下視覺很享受。

 

 

 

我是每十段放一個記號,織片縫合時成雙成對,就很有把握縫正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最近總是陰雨綿綿,不敢下水整型,就用蒸氣燙了 一下,上圖是尚未整型的狀態,整型後效果的確好一點。

 

 

 

有想要織這件的織友,幾個地方要留意一下:

1.          前片的彈性編不規則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桂花針和模樣編相連處都是上針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桂花針左右兩邊要對稱,最後連接後領花樣才對得起來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收針處要在正面以上針套收。

以上供大家參考

 








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11 則留言:

  1. 水!水!水! =D> =D> =D> , 這款我也有織, 還沒po文, 看妳寫得如此詳細, 真的好用心! 我也犯下不少錯誤,  彈性編忘了換小號針, 直接用9號針來織, 而且是織完後片後換織前片時才發現, 所以前片也沒改小針號, 桂花針部份我也忘了要先想好對稱, 還好我用的毛線有點花, 看不出來 :P  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雖說從錯誤中學習,有時候也常犯同樣的錯誤。 :P

      期待看到你的作品 :x

      刪除
  2. 好看好看~ =D>

    看起來是個大工程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別被花樣騙了! :D

      不是太大的工程,很好織的,這要歸功原創作者,設計的妙 :x

      刪除
  3. =D> =D> 這次好快喔
    才看你在織說就已經完成了
    這我也要織 :-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不是重織,應該更快,織了就知道,很好織。
      除了袖口,其它部分都不用收編。 :x

      刪除
  4. 我今天PO 文囉, 可是連結貼不上來, 有空請來我家瞧瞧, 請多多指教! :">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嘟嘟姐真厲害沒幾天就完成囉~我的還在混呢
    要來認真給他生出來不然就對不起COCO姐的放大織圖了 :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加油!
      你是外務多,不是動作慢。
      期待你的改編作品。 :x

       

      刪除
  6. Joey編織の屋2011年11月19日 下午5:50

    嘿~嘿~妳唸了我一堆我都沒出現
    大概是因為妳唸的功力還不夠吧
    其實是因為最近遷廠累的沒時間上來哈啦
    回家都是直接躺平
    勉強擠出的那半個小時的編織時間 常常都是織完隔天早上就要拆了
    因為不是多一針就是少一針
    所以妳就原諒我咩~
    妳這次手上真的有偷裝馬達唷
    速度超快的 要保持呀!
    以後一個月5件就看妳的囉!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馬達是時好時壞,跟妳比那可是望塵莫及。
      等妳忙完,期待妳的作品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