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

9805群編會作品-與大自然的相遇(一) -Y領松樹紋外套

9805群編會作品-與大自然的相遇() -Y領松樹紋外套

織圖來源:群編會↑

材料:麗鳳家的湖水綠新夏棉455公克

工具:可樂牌2號蕾絲鉤針

完工日期:980722

 

美麗的錯誤或是陰錯陽差,

這外套完成品長70公分 ,胸圍98公分 ,

符合我的尺寸,夠長穿在身上看起來苗條多了,

是我ㄧ直想要擁有的外套,這款式很典雅。

 

 

這件外套原作是用4號蕾絲针,是很細的针,

我選了這組線,試織時覺得太單薄,怕垂墬度不夠,

就拉兩股線,改用2號蕾絲针。

我織衣服有個習慣,一定先從最大的織片著手,

這件也不例外,先從後片開始,當知道三分之ㄧ時,我發現織片不平整,以前沒碰過這總情況,心裡存在著疙瘩,織不下去,

就開始試織其他的線,情況好像差不多,

已經織這麼多了,也不甘心拆掉換線,心情也這樣起伏不定,就擱下了。

有一天覺得這次作品已延宕多日,

又把織片拿出看了又看,真是舉棋不定,喃喃自語,

小女覺得很有特色,像樹上結的ㄧ粒粒果實,有立體效果,經她這麼ㄧ說,終於釋懷,覺得自己真是死心眼,怎沒看出呢!

! 加緊趕工了!

 

 

 

作者織圗都只給ㄧ邊,還好我有織黑色背心的經驗,

當初我沒有勾衣服的經驗,我有特別的機緣,

那時joey特別提供了翻轉過來的織圖,

我也學到了鉤針對應織圗的知識。

左右兩前片我都是正面織,採對應方式,別針位置就是起針處。

呈現的花紋就會ㄧ致。

 

 

織完前後片,我突然發現,我的線可能會不夠,真是苦惱,

袖子要不要改短呢?

我數一數前片花樣的數量,再秤一秤重量,再秤剩下毛線的重量,結果應該夠,開心繼續照原織圖鈎下去。

袖子兩個一樣,但織圖也只給一邊,同一段的另一邊也是對應針。

 

我沒有上過編織課程,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縫合經驗,

也希望織友可以指正。

作者非常細心,當開始縫合時,讓我驚歎不已,

我開始揣摩作者的用意,

上圖是肩部的縫合,是採用斜捲逢,

右邊是正面,左邊是反面,我不說很難分出來吧!

花樣的設計配上適當的縫合方式,真是天衣無縫。

 

 

 

袖子的縫合是引拔縫合,遇到鎖針也ㄧ樣喔,

因為花樣比較難對,先用針固定好。

 

 

這種緊密的引拔縫合,從側面更可以看出它的效果,像剪裁的感覺。

 

 

袖下及兩側邊最後逢,從袖口一口氣缝到下襬,

採的是鎖針縫合,不要用固定的鎖針數,隨著針目的大小調整,

上圖橫條是袖圈,直條是袖下和身側縫合後。

 

 

縫合後,事情大了,發現線可能不夠時,忘了緣編了,線一定不夠,

該如何是好,跟麗鳳求救嗎? 遠水就不了近火,

想來想去只有把雙條線變成單條線來織緣編了!

意想不到吧! 看的出來線變瘦了嗎?

 

 

穿起來也可以

 

 

胸口也服貼

 

最後線剩下13克 ,未織緣編時線剩下34克 ,

如果還是用兩條線是一定不夠的。

阿彌佗佛,有驚無險,單條線我還是改用4號蕾絲针,

沒想到有這樣的效果。

當初如果用單條線、四號針,不知能織出怎樣的外套?















10 則留言:

  1. 好佩服喔~~ 450克的線. 要鉤很久吧?!
    不過成品很美的啦! =D>
    當初如果用一條線鉤, 應該會更細緻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妳 :x

      細線應該比較理想,一開始有用單線試織,感覺太單薄;事後證明我錯了! 因為現不夠,緣編用一條線,效果卻出乎意料之外。
      當初選線沒有多做考慮,匆促下決定,好像頭弄濕了,不得不洗頭,邊織邊後悔,所幸成品沒讓我太失望 :P

      這件外套是很細緻的針目,不管用什麼樣的線,鉤的時間都無法縮短。
      這本書所有的作品都是細針細線,每件都好喜歡,但勾完這件,不知何時才有勇氣再嘗試 :-?

      刪除
  2. =D>  妳若自己不說  看不出來是換成一股線  哩 =D>   =D>   =D>  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真行 !  :D

           我都用鎖針一路引拔整件的....當時只想把它快些完工..都沒發覺作者細心之處 :-/

            妳做事一向慎始  求完美   @};-   @};-  值得我學習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手作用來磨個性是最好的工具 ;)

      你我完成了這個作品,不管結果,其中的過程就值得爲自己喝采,耐力足阿! :D

      刪除
  3. 我一路看下來跟著你的心情忽上忽下的 :-S ,還好後來你smart改成單線織.. :) 不過下回直接打電話給我就好了啦~ ;)
    這件的花樣真的好美,我想像穿起來一定也很漂亮~你拉2股用蕾絲2號針,我上回打我家小妹妹的外套拉2股用3號針,我們的手勁真的很不一樣~ ;;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初發現線可能不夠時,心理還盤算來個麗鳳加半日遊,直接在你家把未完成的部分鉤完呢! :D

      這線單股用四號蕾絲針應該很合適,我覺得只要鉤的順,不會常卡住,就是適合的針號。

      刪除
  4. 好美喔!這次作業我不敢嘗試這件大工程, 可是現在看了這篇文想要找線來開工呢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 :x

      針數的確很多,但是不難鉤,都是一樣的花樣,幾乎可以不用看織圖,就是邊沿的部分要特別留意照這織圖兩邊對應鉤,接合時線條就會很漂亮。
      趕快開工就會有成品了 :D

      刪除
  5. 襄理,我是Monica,您一定要收我為徒,讓我至少有您1/5的功力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太客氣了!
      手作不二法門就是多做 :)

      歡迎一起討論。

      刪除